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擤(音『醒』)無涕。

人的生辰八字若欠金,可能取名「鑫」;

八字中若欠水,可能取名「淼」。

 

別人的生辰八字欠水、欠金,

吾妻的八字則欠風。

無論妻走到哪兒都開門、開窗;
 

我買捕蠅紙都捕不完飛進來的蒼蠅,

造成岳母整天不停的拿「料別呀」打蒼蠅,

那「料別呀」已經成了她的蒼蠅拍子。





 

今天午餐,

岳母一面吃,一面打碗盤周圍的蒼蠅;

突然,我在湯碗裏發現一個小黑點,

幾乎令我驚聲尖叫!

我挑起那隻小蒼蠅放在食指尖給岳母看,

岳母以她如老鷹的視力與正確的判斷力,

立刻以冗長的兩句台語駁斥了我的推斷!

兩句話是說:那是你在廚房燒湯時候落入湯裏的!

(我真懷疑岳母有沒有失憶症!)


我的台語程度模仿不來岳母說的那兩句話,

只好拿起驚堂鎚,用力一敲,高聲宣佈:

「辯方勝!」

 

諸君有所不知呀------

內人靈華是彰化縣的全縣演講比賽冠軍,

岳母當然也不弱,

想必是二林鎮的全鎮比賽冠軍吧?

我是何方一枝草一滴露,

嗨!男子漢大丈夫忍了吧。

將來總有一天當我忍受不了「打蒼蠅」時,

岳母的「蒼蠅拍」會被提上七重天,

即使她踮起腳尖也抓不著;


可是,我怎忍心剝奪高齡長者的唯一樂趣!

 


此外,我將如何調整妻的八字呢?

我打算買兩個氧氣瓶掛在她背後,

頭上戴個飛行員的氧氣面罩,

肩上裝一個007情報員的大風扇;

不是為了飛行,純粹是給她搧風,

因為她無論走到何處都開窗、開門,

是她的生辰八字欠風,屁股也欠揍,

不論我如何規勸,

她總是改不了開窗開門。

 




早餐後,岳母坐在前廊下看風景,

我在廚房收拾碗筷;

突然岳母發出大大的擤(音『』)鼻涕的聲音,

我判斷那不是使用衞生紙蒙著鼻子的聲音,

而是用手抓鼻涕的聲音,

我想「提前制止」岳母亂丟鼻涕,

就三步併做兩步跑到餐廳的窗戶旁,

頭伸向窗外,對著岳母大叫一聲:

「衛生紙!」

 


說巧不巧,只能問上帝為何時間這麼巧!

岳母的右手已經離開鼻子開始畫弧了,

我的大聲吆喝,令她聞聲大驚而右手加速畫弧,

只見她的鼻涕一出手,就向本壘板飛去。

 


雖然岳母抬頭正好與我四目相對,

但她聰明的在褲子上抹一抹右手;

待我縮回頭,


快步走去拿了一包衞生紙,

走出客廳來到前廊,

岳母坐著,我站在她面前;

(誰能猜到岳母的下一句話,誰一定是大專聯考的榜首!)

 


我將衞生紙遞給岳母,

岳母不接受,一臉的純真、且充滿自信,


嘴裏卻說話了,

只說了簡單三個字台語:

(音『』)無涕。」

 


岳母想掩滅證據~,

我真是無語問蒼天喲!

嘿!我猜岳母年幼時背過三字經,

所以今天出口成章「擤無涕」,


不過,

岳母讀的三字經是中彰投版本,

我讀的是南高屏版本,只背過「滿手涕」三字,

 

版本不同,實在傷腦筋。

你說岳母聰明嗎?

當然聰明,

有聰明的妻子,當然有聰明的岳母!



2013/06/17 星期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